Sunday, October 15, 2006

情商教育:任重而道远

昨天, 亦亦到我们家玩。
我在厨房做饭, 就听到Nornor对着亦亦大喊大叫。
冲过去看时, 亦亦已经被Nornor吵哭了。
我就知道肯定是Nornor的错!!!!
因为亦亦一向阳光诚实, 宅心仁厚, 从不与人计较。
我就当即严厉批评了Nornor, 给他打了个大×!
但对亦亦的伤害已经造成了。 可怜的孩子哭着离开了我们家:(
LG回来我就对他讲起这件是, 控诉Nornor的恶劣行为:
(1)独断专行, 无法理解不同意见!
(2)自控力差, 动不动就大喊大叫!
(3)缺乏同理心, 给别人造成伤害!
(其实我是强忍着, 没说:“跟你一个德性的!!!!”)
因为如果我吼出来了, 就也跟他俩一个德性的了:(
LG说, “其实Nornor肯定知道他这样做不对, 
只是他还不知道该怎么做。
你不能老是批评他, 
应该帮助他学会怎么做。”
于是今天早晨吃饭的时候, 我决定和颜悦色地和Nornor进行商讨。
我说:“Nornor, 昨天我听到你对亦亦大喊大叫了。
你能不能给我讲讲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?”
Nornor说:“我不想讲。”
我只好又说:“那你为什么对亦亦大喊大叫?”
Nornor说:“我不告诉你!”
我接着唐:“你有没有想过, 
你这样亦亦还会来我们家吗? 
还会愿意跟你玩吗?”
被Nornor打断:“妈妈, 你要专心吃饭!”
孺子不可教也! 我拂袖而去。 
过了一会儿, Nornor上来对我说:
“妈妈, 我昨天吸(尘)的地毯吸得好吗?”
我说:“挺好的。”
Nornor:“我给你们屋拖的地板干净吗?”
我说:“挺干净的。”
Nornor:“那你还会不会把我给扔了? 不要我了?”
可怜的孩子, 我不由又心软了。 
Sign。 我该怎么教育他呢?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不调查就先埋怨诺诺,打妈妈屁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