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05, 2007

童工新记

话说nornor对拖地板有着先天的热爱,从17个月就用纸擦地板开始,几年来打扫的面积越来越大,使用的工具越用越复杂,但工作热忱有增无减,总是积极主动地要求擦地板。

上个星期的某天晚饭后,情况有了突变。LG看到我翘着二郎腿坐在那里吃水果,而nornor在下面汗流浃背地拖厨房地板,突然大发了慈悲胸怀,对说:“nornor这么辛苦,以后每次拖地板我们付你点钱吧。作为劳动所得。”

Nornor听了很高兴地说:“真的?太好了。我一定天天拖。等妹妹长大点,我也教给妹妹。这样她也可以挣钱了。”

LG说:“这样吧,拖得非常干净,一点脏的地方都没有,给你4块钱,比较干净,但有一点脏,就只能3快了,如果拖得不干净,就不给钱了。”

Nornor听了,说:“拖的不干净,我退给你2块吧。” (多好的童工呀。多么诚信呀。如果每个Employee都这么好,资本主义早发扬光大了。)

一言为定后,我和LG就走了。留下nornor一个人在厨房。过了很久很久,nornor上来说:“拖完了,judge们, 请检查。” 验收结果满意,nornor拿到了4块钱。

Nornor拿到钱后来到yunyun旁边,看着熟睡的妹妹说:“你长大些,我也不教你拖地板,太累了!我不想让你这么累。”

我顿时领悟到:金钱不是万能的。给孩子钱让他干活反倒剥夺了劳动本身的乐趣。原来nornor主动要求拖地板是,从来不觉得累。现在倒觉得累了,是因为为了钱干活让人觉得累。

于是我觉得把劳动本身的乐趣从新注入到拖地板的工作中。这个关键就在于:成就动机的激发。
1.Clear standard of excellence.
2. Instant feedback from credible resources.
3. Discretional effort that affects results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