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6, 2011

知己知彼

昨天nornor去和一个1300的人下棋,
去之前心里打鼓, 问我:“我会不会输呀?”
我说:“怕什么? 尽自己最大的努力, 输了也没有
什么可后悔的。”

然后晚上回来,告诉我赢了。
当时我睡着了,今天早上才想起来询问:“怎么赢的?”
他说:“首先来说, 我怕他, 他也怕我。。。。”
这一点让我很敬佩: 很多情况下确实是这样, 对方的stake可能更heavy.
记得我第一次参加edrt地会议,想到自己是学生,其他人都是高管,不由气弱。
后来鼓足勇气和别人一聊天,才发现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气弱的地方。

有了这个perspective, nornor后来就化紧张为力量, 着重考虑:
“我是靠拼子儿赢,还是靠策略赢呢?”
棋局瞬息万变, 对方一时疏忽, 突然犯了一个当吃未吃的小错误。
nornor立即把握机会, 熟练应用一个经典的textbook strategy把对方pin住后将军了。
这盘棋,赢得很漂亮。
同时又验证了我的关于accumulation/flywheel理论:台上10分钟,台下10年工。
书到用时方恨少,没有平时的积累,就没有应战时的火花迸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