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11, 2011

人生准则

昨天nornor游泳队训练,
连续四个泳姿各游100米,
换泳姿的时候可以休息30秒。

nornor说一开始蝶泳结束的时候,
他倒数第一,拉在其他8个孩子后面,
后来慢慢赶上。
他说,在追赶过程中,
曾经有孩子对他说:“you can take my spot as the 1st one to start..."
但是他拒绝了。

我当然职业病地问:“你当时是怎么想的?”
他说:“我想自己游到前面去,不想他让给我位子。
You know, I don't want to take a coupon for it.  Life does not give you a coupon."

想想为娘的整个人生就围着coupon转, 没有coupon绝不买东西。
不知道这孩子哪儿来的这种perspective.
说实在的,虽然我知道有理论不代表就能实践。
这孩子还是经常以他掷地有声的理论让我敬佩。
这个life without coupon显然指导了他很多行为。

以前让我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:
他5岁的时候去参加小朋友的生日聚会,
有一些dress up/make-believe的activities.
女孩子往往是:“I want to be a princess."
男孩子往往是:“I want to be a superman."
只有nornor一个人淡定地说:“I just want to be myself."
(当然,也有可能只是说明他缺乏想象力。)

还有就是练Karate了。
每个道场的方式好像很不一样。
周围很多孩子每几个月考一次,每次都升级,两三年就黑带了。
而我们5年来, 以蜗牛的速度晋级, 黑带估计要练到上大学才有可能了。
功利主义的我开始动摇了, 想着转到别的道场,快快拿到黑带就此打住。
但nornor说:“如果每次考试都能晋级,所有的人都两三年就黑带了。what's the point?!”
(难道, 他接受了enjoy the process, 或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人生准则?)

1 comment:

宝贝乖 said...

赞nornor,这就是一个很有主见的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