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05, 2010

教nornor English Writing (8): closing

就象一段文字要有closing一样, 整个恶补我还是希望对儿子能有点帮助的, 所以最
后的收尾工作,我重点做了以下几项:

回到这番努力的初衷:儿子写作的主要症结是久久写不出来。那他写不出来是因为什么呢?通过这次对话,我觉得儿子写不出来的主要原因是对老师提的topic可能并不是很感兴趣,或者不熟悉。 而这个问题是不可避免的, 老师才不会像我这样做铺垫,顺着他的思路给topic呢。

那怎么办呢?我就抛出了我准备好的重点之一:audience. 明确告诉儿子说:不管写什么,都可以有audience, 都可以给audience提供些什么, 所以无论拿到什么topic, 先锁定一个audience, 就象要对着这个人说话一样,把自己想说的东西写下啦。儿子是个还算比较social的人。我像这样对他讲,他容易理解和操作。

提前准备好的writing ABC的B是说, english writing就是八股文,每段话都是一个意思说三遍:topic sentence, body, closing 都是说的同一件事情。 儿子的问题是卡在了topic上,如果有了topic, 看来他还是会这个八股文格式的。但我还是明确地肯定了他对八股文格式的掌握, 希望他能继续。

提前准备好的writing ABC的C是说,要想写得好, 遣词造句的功力需要长期全面深入地磨练。 我尖刻地指出他拼写的错误,其实就是想让他认识到这点的重要性。 可是我的拼写也不好, 每次都靠dictionary.com. 所以,我也不便太多要求儿子。 而且儿子显然基础还很差, 现在要求这个对他来说有点早。

1 comment:

Starsea said...

赞不绝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