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05, 2010

教nornor English Writing (3): 修改教案

后来背了背课,(也就是上网google了一下how to teach kids to write), 决定调整教案, 如下:
(1)半个小时的discussion: why do we need to write? what does good writing look like? what is preventing you to do so?
(2)半个小时的Exercise: write a paragraph on.....

准备引导的重点是:writing ABC

A: audience

B: just begin to write

C: clarity

我调整教案的原因是: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儿子写个东西这么难?!


基因论者说:写作好的人天生就会写。他写个东西这么难, 说明他就没有这个基因。你教也没用。努力论者说:多练自然就会写了。他写个东西这么难,就说明他还是练得少。你教他是教不来的。

总之这个坑挖不大,没有正反方, 政治舆论一致指向:不推!(君不见推妈集中营人声鼎沸, 各式推法推陈出新? 政客, 真的是totally out of touch 呀!!!)

我与其说是决定教他一下,不如说是我想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:我这么一心推己,从不推人的妈, 怎么就没有一个自推的儿子?!

特别是,暑假的时候,我lg的姐姐的儿子, 和nornor 差不多大,到北京和我们一起玩。 每到一地,必回家唰唰唰, 执笔洋洋洒洒地写一大片游记, 通篇可以说是字字珠玑,句句生辉,旁征博引,情真意切。。。。 我看了,恨不得一把抱过来,喊声“亲儿子!” 简直是我小时候的翻版呀。 我小学时, 最喜欢读的书? "优美词句选"! 最喜欢帮别人的事情? 替写作文/情书/检讨。。。。

难道我的基因迷了路?但怎么迷路也不可能跑到我lg的姐姐的儿子身上呀?!I got to find out what is getting in the way for my son to write!!!

几大可能,就像大笑预测的:
(1) motivation: did not see the need to write.
(2) lack of basic training: how to write sentences.
(3) having some difficulties: to get started, to elaborate, etc....

所以,我redesign了教案,以对话的形式investigate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