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3, 2009

母子对话

nornor说他的一个朋友的halloween costume是戴着大胡子抽烟的牛仔,并问我:
“妈妈,为什么有的人喜欢抽烟呢?“
我说:“那是因为抽烟容易上瘾?”
“为什么容易上瘾呢?”
“因为里面有种叫尼古丁的东西。”
“为什么尼古丁就容易让人上瘾呢?”
(sigh, 我这不是把自己给绕进去了么?显然越解释越糊涂。)
于是我说“你去问你爸爸吧。”
“那,那抽烟的人第一次是为什么抽烟呢?”
(我马上施展自己experiencial learning的教学才干,进行scenario analysis.)
"这么说吧,假设,或者设想,7年后的一天,你和你的好朋友们在一起,非常非常好的朋友们。大家在一起玩,非常开心。突然,有个人拿出来一包烟,分给大家,每个人拿了一只,都开始抽了。这时候,你会不会也拿一只抽?特别是如果你不抽的话,他们可能会笑你,或者说你很nerdy.”
nornor想了一会儿,说:“妈妈,我在学校看到一支铅笔,上面写着"it is ok to be different." i think i can be different. 我可以不抽的。”

我心中一股暖流。

但是,但是,7年后,我们还能进行这样的交谈吗?

2 comments:

Starsea said...

肯定能啊,你和nornor都不是一般人

宝贝乖 said...

我从来没有这么同意SS的话过,真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