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31, 2008

爱因斯坦的小板凳

Nornor终于迎来了做学生后的第一次作业:
为了欢庆上学100天,老师让每个学生分别准备100个东西。
到底是什么东西?由学生自己发挥创造力,自由选择。但强烈鼓励家长帮忙。
最后全校学生的作业摆放出来展览。

我的妈呀。
这是一场激发孩子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的的活动,
也是考验家长的教育方式的时刻!

其实也没有什么可以考验的,
因为老妈还是我,主张无为而治的我。
于是我就继续持旁观者态度。

第一天
nornor很激动,给我看老师的说明,开始畅想他自己的作品,对老师提到的以前别人曾经做的创意(如100粒豆,100颗糖,100片lego......)表示不重复。

第二天
什么动静也没有,激动也没有了

第三天
还是什么动静都没有。
老妈我坐不住了,提醒了一下:“后天就要交作业了。”回答是:“我知道。”

第四天
明天就要交作业了!!!老妈我早晨出门之前又忍不住试探一下:“你想好做什么了吗?”
“想好了,我要写100个中国字!“
我的妈呀,你认识的中国字有100个吗?这又不是“一而十,十而百”就解决了。
我忍住了什么也不说。就是不帮忙!

晚上回来没看到nornor在门口等我
问人呢。爷爷说在上面写作业呢。
上去一看,整个人趴在地上,一张纸给涂得大大小小都是黑方块儿。
我忍不住说:“这是什么呀!太难看了!还有比这更难看的中国字吗?“
“有。 我刚才写的比这还难看。“

(嗯,我好像没给他讲过爱因斯坦的小板凳的故事。)

几天后
他兴高采烈地回家给我说:“我的作业时最好的!”
“你怎么知道你的最好?“
“因为别的小朋友交上老师都说good,我的交上老师说great!"
(感情这写了中国字也顺便学会中国的外交翻译了了:
我们领导人一说话,美国就说真伟大(great)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