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February 04, 2010

boss around

晚上和儿子聊天,回顾一天下来定时定点报到的各项活动,我不由假惺惺地说:
“今天的活动真多, 你能坚持下来,还提前把所有的装备都准备好了,真不容易。”
谁料儿子说:“没关系,it is stressful, but I got used to it."
我对儿子的态度表示欣赏,并顺势拍马说:“这个抗压能力很重要哟,你长大了肯定厉害!”
但儿子并没买帐, 说:“我其实挺喜欢做事情的, 但是我不喜欢被bossed around."
我赶紧交心:“什么时候你被bossed around了? 举个例子?”
儿子说:“不是说你。你很少boss me around. 是爸爸, 老是逼着我说“快点,快点!去做这,去做那!”
我说:“是呀,我总是让人家心甘情愿地做事情的。”
儿子说:“honestly speaking, 95%的时间,你是让我心甘情愿地做事情的, 但是5%的时间,你boss me around. 爸爸95%的时间boss me around, 5%的时间能让我心甘情愿地做事情。”
我说:“每个人让人做事的风格都不一样,不是说那个风格好,那个风格不好,取决于特定的情况。 记得我给你讲的那个扳道工的儿子的故事吗? 如果他爸爸不冲他大吼一声“卧倒!”估计她就死了。紧急情况下, 不得不boss around.”
儿子说:“可是,很多情况下并不那么紧急呀,我自己也愿意做。但被boss around, 我就不愿意做了。”
第二天,教motivation, leadership styles, work attitude, 我颇有教材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