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07, 2009

螺旋式上升

昨天晚上,nornor一个人在shower里呆了很久。
当他出来的时候,我随口叮嘱了一句:“快点穿衣服睡觉了,明天还要上学。”
多少注意到他神情索落, 而且他没有回答我, 但是我当时正急着给云云洗澡,也就没多想。

等我把运运洗好包好放床上, nornor又幽幽地蹭到我身边, 垂着头默不吭声。
我问他:“你怎么了?儿子?”
他抬起头,眼睛里泪花闪闪。
我一惊,急忙问:“你怎么啦?”
儿子说:“妈妈,我有个秘密,我只想跟你说。你不要告诉别人。”
我说:“当然了,我是你最好的朋友呀。“
泪花这下唰地化作泪两行流下, nornor说:“妈妈,i think i stink."
我一听,脑子里马上呈现How to talk so your kids will listen #1, to acknowledge his feelings: "哦, 你觉得你哪方面stink呢?"
nornor哼哼唧唧地说:“我游泳是我们游泳队里有的最慢的; 我画画怎么画都不象;我中文也不好。。。。”
(sign, 我/他要是在mitbbs上这么一说,估计会立马被无数的砖头砸死。)
但我是妈妈,要本着为人父母的基本原则和职业操守来active listening.
于是我恪守自律,不妄加评论,而是继续acknowlege说:“噢, 这些方面你都觉得自己做得不好。。。”
nornor点点头说, 哭的声音又大了一些。

事非经过不知难,那些mitbbs为人父母的专家们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,我这里老大哭,老二闹,简直是站着腰疼不能不说话。 当场skip过How to talk so your kids will listen #2到#n, 说:“别哭了,先去睡吧,明天还要上学呢。”

看着nornor瘦瘦小小的身影消失在夜幕中,独自一人去睡觉了,我底层的那份善良那份母爱, (puke), 又蠢蠢欲动,驱使我使劲寻找着一个可以给nornor的回答。我quickly refer back to 我自己的童年,当年那个因为长得丑而被外号“丑妞”的我,当年因为眼睛小而被戏弄说"下雨不会滴进你的眼睛里”的我,现如今好像很少自卑,很少低落。为什么?为什么?我急于给儿子一个回答。突然,一个念头闪进我的脑海, 我想到了慈祥的姥姥曾经在我对着镜子努力睁大眼睛的时候对我说“你哪儿不好看啦?又不是长得猪嘴獠牙!女大十八变,你会越变越好看的。。。。。。”

我要做慈祥的姥姥,我要去安慰nornor。 于是黑暗中,我赶紧又走到nornor的床前,对他说:“儿子,你哪儿stink啦? 你现在不是比以前游泳好多了吗?你画的画还得奖了呢。你上次中文不是考了113分吗? 。。。。 而且你会越来越好的!”作用好像不大,儿子没有吭声。 我赶紧有自我感觉很煽情自我感觉也很正确地加了一句:“儿子,妈妈觉得你已经很好了,而且不管你怎么stink, 妈妈都会很爱你的!”
效果还是不太好:儿子“嗯“了一句,说:“你还是去看运运吧。我要睡觉了."
说完,他把身体转面向墙,又沉默了。

我回到运运身边继续手拉手抱在怀里的co-sleeping,但还是很亲妈地难以放下刚才的一幕:我,到底应该怎么回答呢?辗转反侧,我突然想到:
他确实是游泳队里游得最慢的一个,那是因为他刚刚进游泳队呀!
他画画确实怎么画都不象, 那是因为他现在开始画很抽象的画,比如“beauty is...."
他中文是不好, 那是因为他刚刚插班进了马力平二年级,一年级的字他还都没学过呀!
仿佛灵光一显,我意识到:
(1)这学期对nornor来说是个巨大的转型期,很多活动都是刚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。It is a new (battle) field, and an elevated one too.
(2)同时征战在这么多新领域内,spread too thin, 以至于每个方面都很吃力。Stink也是理所当然的。
于是我欣然睡去。


今天早晨,我带nornor去dunkin donuts吃早饭,坐下之后,我说:“儿子,我昨天晚上想了想你给我说的事情。”nornor立刻抬起头看着我。我说:“你还记不记得姥姥说过的妈妈小时候的事情?我上小学之前,从来没数过数,也不认识任何字,所以我刚进小学的时候,是全班最差的。不知道什么是2,什么是5,更不知道2+5=? 别的小朋友都笑我。后来我好好学习,到小学升初中的时候,妈妈考的是全校第一, 也就是说,妈妈从最差的,变成了最好的。但是,进了初中后,妈妈又变成差的了,因为小学就象你现在的Bridge school, 只是住在我们家附近的小朋友上的,但初中就好比clark, 好几个小学的小朋友都进了这个初中, 象bowman, 象hasting的小朋友,他们很多都比我厉害。然后我又好好学习,到了考高中的时候,我考进了全县最好的高中,就像是全lexington最好的高中,而原来初中时比我厉害的好多小朋友们却没有考上。刚开始在高中的时候,我又变成差的了,因为高中里的小朋友们来自很多其他的初中,他们在他们初中里也是很厉害的,比我厉害。。。“

说到这里,nornor把我打断了:“我知道了,但你后来又比他们厉害了,因为你考上了中国最好的大学!”(中国其他大学的朋友们, 只好牺牲一下你们的名誉了。)
我点点头,说“对了!你知道你为什么会觉得你自己stink了吗?因为你现在是和新的一群小朋友比。 你想想看,你游泳是不是比运运好了?因为你进游泳队了,运运没进呀。”
(可怜的运运,生来就是被立为反面典型的。)
"对,我也比我们bridge school班上其他的小朋友游得快, 他们都没进游泳队呢。”
(好好好,点到为止,我不想你和其他小朋友比。)
“是呀,游泳队里的很多小朋友已经练了好几年了。你再练好几年,就会比现在游得快很多。”
"对!”nornor眼睛一亮:“It is like a U shape: you go down first before you go up. You may go down again before you go even higher!"

屋外是低于零度的寒冬,屋内是好为人师的那一部分我几乎热泪盈眶:孺子可教!竟然领悟到了这个螺旋式上升的概念。我正要reinforce一下这个“螺旋式上升”的概念, 一看手表,上学已经迟到10分钟了!


去学校的路程一下子变得轻快起来。刚一上车,儿子突然大叫一声:“哎呀,我忘记带书包了!”
我立刻火冒三丈,正要暴跳如雷:“告诉你多少次了!”
儿子哈哈大笑说:“gotcha! 我就知道你一听就会explode. 书包就在这里!”
ft, 这孩子,开始逗我玩了。

然后他问:“几点了?我们8:45就要开始free choice了。”
“不晚." 我不急不慢地说,“现在是8:55,走到大约是8:57,不耽误你的free choice."
“什么!8:57的时候,free choice就要结束了!!!!”儿子果然大叫起来。
“gotcha!“这下轮到我说了。
我说:“我们是晚了。但是我觉得很值得。因为我们用这个时间讨论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。”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