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30, 2009

忠实被试

话说当年我立志要做凤凰女,丧心病狂地在高考志愿表上从本科到专科到中专,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统统填上了带“金”字旁或“贝”字旁的学校和专业,而被管招生的人认为神经有问题,特招进了~~~~~~ 心理系。

心理学的发展,当然离不开众多被试的无私奉献。大学四年,不管是训练小白鼠钻迷宫,还是钻开波斯猫的活脑壳用探针刺激那个xx中枢, 还是到回龙观精神病院实习。。。。。。远离发财梦的我,洗心革面,还是颇为兢兢业业地培养了科学家的精神,苦心研究被试的反应,作详细的笔记。

但如今当我的众多的精英同学继续奋战在心理学发展的最前沿,叱刹风云地领导着千军万马的被试们对人类的幸福作贡献时,loser我只能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,把无限的为人民服务的追求,释放到了唯一的被试nornor身上….

这不是我刚N年不遇地读了一本书吗,赶紧现学现用,在nornor身上验证一把。 书中反复强调:IQ是没用的!并举了很多高IQ的人的悲惨下场。我本着科学的严谨态度,还特地专门瞥了一眼他所谓的IQ是用什么量表测的。不看还不要紧,一看立马手脚冰凉:妈呀, 原来是raven’s, 就是我这个江湖郎中给从entry level 到 cxo的上百号的所谓的管理人才用过的。而我刚拿到这个量表时,就滥用职权地对nornor测试了一下。 结果nornor做队的题目比后来我侧过的每个人都多。完了,看来他长大entry level的工作都找不到了。

书继续读下去,笔锋一转,说刚才那个量表主要测演绎思维, 这只是智商的一部分。准确地说,不太重要的一部分。更重要的是创造思维, 发散新思维! 我搓了搓冰凉的手脚,又鼓起了科学的热忱:创造性思维!来来来,nornor, 咱再测测这个创造思维。 题目就是:“给你一块砖, 你用它做什么? ” 整天被我测试来测试去的nornor木然地看了我一眼。说:“不知道。”完了,完了。这不明显着吗?这下我不仅仅是手脚冰凉了, 前胸贴后被地透心凉了。“因为可做的东西太多了,”这厢我那创造性思维=0的儿子又开始说话了,“首先可以用来换钱, 有钱就可以做更多的事情,不换钱也可以做一个杯子用,把中间挖空,不挖空的话可以用来当针头,也可以垫脚。。。。。不,我不舍得垫脚,我要抱着它,让它做我的好朋友。。。。”

我冰冻的心又开始发散了,,,抱着我的儿子, 管他IQ多没用,还是我SWEET的好儿子呀。

正在这时,骠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的小运运冲过来了,“啪啪啪”对着哥哥的头猛煽几个巴掌,又扬长而去了。留下我和NORNOR相对愕然。当然,我心理学家的底子这时迅速发挥作用,及时调整情绪,赶紧对NORNOR进行心理辅导:“运运她还小。。。” “我知道,”NORNOR打断我的心理辅导说:“她有时候还是很SWEET的,我在学校的JOURNAL里就写了----my little sister is very pretty, sweet, and friendly.” 我正听得这个心花怒放呀。“but,” (我心理学家的底子也保不住了,面部神经“嘎”然收紧。)“but, she is afraid of tall men.” Nornor接着说完了。然后看着我说:“刚才,我说了but的时候,你是不是觉得我接下来会说运运不好的事情?”

东风吹,战鼓擂,这个世界谁被试谁?!

5 comments:

宝贝乖 said...

honestly, nornor is so cow!

IAYA

lanfear said...

只有在blog上,才能看到这么全方位大面积的SO啊。赞nornor

lanfear said...

只有在blog上,才能看到这么全方位大面积的SO啊。赞nornor

eve/shanshan jie/whatever said...

orz

chashaobao said...

我不得不指出,twin sis,作为一个天才的妈,你怎么能打那么多错别字呢????